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

为了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提升安全技能,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9月23日上午,学校特邀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和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杨勇进行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讲座。培训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

吴祝武作了题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吴处长以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新态势、新要求和新思考为切入点,分享了中国矿业大学在双重预防机制的运行基础与条件、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持续改进机制的建立和预防机制运行保障等方面的管理模式和管理实践。

杨勇作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及废弃物安全储存与科学管理》的报告。杨教授重点讲解了大量实验室典型事故案例的发生原因及危害;详细介绍了对照法律法规实验室普遍存在的典型安全隐患和违规现象,以及如何规范回收实验室危险废物。

专家报告中引用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触目惊心,师生反响强烈,深受触动;专家分享的管理理念和管理经验,学院领导和管理同仁深感受益匪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教科信厅函〔2021〕38号)文件要求,“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的各级管理人员,如相关校领导、中层干部、安全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专职技术人员、开展实验活动的院系教师等,明确培训内容与时长等要求,有针对性进行安全培训与考核,保证师生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知悉自身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学校将持续组织实验室安全专项培训,推动实验室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发挥安全文化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的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利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教师、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校级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和实验室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