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加强端午假期及毕业季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端午在即,节日期间实验室安全不容小觑,同时,2022届毕业生即将离校,请各实验室务必落实如下事项:

一、放假前,各学院要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细致地安全检查,确保实验室门窗关好、水电切断,监控报警设施正常;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突发事件的“三防”工作。

二、清点危险物品,落实管控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生物病原体等,严格执行上锁或上双锁规定;气体钢瓶总阀关闭,固定稳妥;各类危险废弃物按要求分类存放。

三、提升防范意识,确保紧急救助。确认实验室信息牌应急电话是否准确;确需开展实验的,实验时不少于2人,导师要深刻吸取近期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加强安全巡查,特别是夜间实验室运行状态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四、毕业生领用易制毒、易制爆及其他危险化学品的,请将剩余试剂及购买凭证等相关材料与导师做好交接。

五、实验室需要保留的毕业生配制试剂、合成品、样品等,其容器上标签信息应准确无误(包括成分、浓度、配制人、配制日期),由毕业生与实验室做好交接。

六、实验室不再使用的毕业生实验样品、半成品及废弃化学试剂,应按照学校要求妥善处理成废液后送往废液中转站,未使用的废弃化学试剂确定处置经费来源即可送往废液中转站统一处理。

七、实验室应指定专人敦促毕业生认真做好实验试剂交接工作,毕业生需填写《实验试剂交接确认书》(见附件)并签字确认后方可离校。

如实验室发生安全事故,请及时报告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电话13796611948、18704520823;如发生危险物品丢失、被盗、被抢等意外事件,请及时与保卫处联系,电话82192110。

祝全校师生端午安康!

祝各位毕业生前程似锦!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22年5月31日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