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暨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3月14日下午,学校在综合办公楼11楼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暨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数字化校园建设办公室、工科教学实习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各院(部)院长(主任)、督导组组长、教学副院长、分管实验教学的院领导、教学秘书、实验室工作秘书和教务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宋文龙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主持。

会上,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安勇以提升教育教学研究质量和完善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为目标,以推进学校内部常态化的专业认证、专业评估和课程评估为重点,从外部专业认证和评估工作、常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管理、内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高等教育专项研究、大学排行榜监测五个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务处副处长李明泽结合国家和学校最新出台的文件精神,对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任务进行布置。他指出,当前的核心任务是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国家一流专业“双万计划”布局为契机,建设好卓越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进学术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拓展课程深度、增强课程的高阶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打造有创新性、有挑战度的“金课”,建设一批教学方法和考试方法改革示范课程。另外,他还对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使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强化考风考纪、妥善做好毕业生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陈立君梳理了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点滴做起、以点带面,持续改进、逐步提升整体水平”的实验室安全工作思路,从理顺机制体制,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制度,持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尽早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持续投入,加强建设,逐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硬件条件;统一规范,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针对提高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执行进度,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提升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加强实验技术队伍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布置。

最后,校长助理宋文龙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关键词是“落实、质量、安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思路是以“新时代 高教40条”为行动指南,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深入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下一阶段工作,一是抓落实,要切实落实好教育部和学校关于本科教学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好人才培养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二是抓质量,要始终遵循学校“质量、绿色、创新、合作”内涵发展理念,树立全面质量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质量评价标准,构建系统化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要完善激励机制,加强绩效管理,注重各类评价评估结果的合理运用;要营造以“师生”为中心,尊师重教、崇尚育人的环境氛围和教学文化,充分激发二级学院和广大教师的内生动力。三是抓安全,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完善制度建设,明确责任主体,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安全教育,建立安全台账并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