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打造优质实验教学资源 助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

为了进一步推动智能技术、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培育和建设我校优质实验教学资源,2019年4月16日-17日,学校在综合办公楼608会议室组织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会。评审会由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分析测试中心)副处长(副主任)陈立君主持,宋文龙校长助理出席会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主要是依托虚拟现实、多媒体、人机交互、数据库和网络通讯等技术,构建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使学生沉浸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到2020年,教育部规划建设1000个“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助推实验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助推高等教学质量变轨超车,助推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本次评审专家组由教务处领导、我校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要负责人和3家虚拟仿真资源开发公司代表组成。为期两天的评审会上,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PPT汇报,查看了项目申报书,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定位,项目申报书的撰写,项目的教学设计如何突出探究式学习和过程考核,如何突显我校特色等问题与项目汇报人进行了现场交流。专家组最终从29个项目中遴选出木材生产实训虚拟仿真综合实验等9个项目拟作为校级重点建设项目,遴选出森林土壤资源调查实训仿真项目等9个项目拟作为校级培育项目。

4月17日下午,3家公司技术总监在丹青楼425教室做了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评审指标,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申报要求和注意事项,申报视频的制作要点以及项目持续服务工作的具体要求,并现场回答了与会教师的提问。各单位实验室工作分管领导、实验中心(室)主任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培训会,会后大家纷纷表示三个报告为他们找准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的着力点、切入点和突破口,捋清了思路,确定了方向。

教育部将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列为国家级“金课”,是未来几年重点建设的五大“金课”之一。学校确定了“整体布局、择优建设、持续支持”的工作思路,将持续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和奖励力度,打造具有“东林”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助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