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两个实验教学中心被批准为国家级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教育部批准我校森林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黑龙江教育厅批准野生动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为了推进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关于教育信息化的总体部署,教育部制定了《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3年教育部决定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

森林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9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3年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正式批准为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克服传统实验实训中木材生产作业的高危险性、林木采伐的不可逆性以及采伐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性等弊端,本着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开发了森工规划、木材生产、木材物流及林产品包装与运输四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虚实结合的现代化虚拟仿真实验实训基地,借助虚拟仿真技术真实再现实验场景,为学生全面掌握专业知识提供了平台。中心面向全校和同类院校实验教学和科研工作开放,并积极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技术咨询、项目规划、人员培训等服务,发挥着广泛的示范辐射作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为示范中心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建设成果得到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成为全国首批100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之一。

野生动物实验教学中心2012年获批成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基于已有的野生动物实体实验教学模式,开发了机能学、分子生物学、形态学三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构建了虚实互补的野生动物实验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了高度仿真的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

我校将持续推进两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工作,并积级开展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促进虚拟仿真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