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开展夏季实验室安全检查 落实教育部实验室检查整改工作

6月28日至30日,副校长宋文龙、翟雪峰带领实验室管理处、国资处,保卫处、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到全校教学科研实验室检查指导实验室安全工作。这是学校落实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将安全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的具体体现。

6月23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了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会上,学校领导表示,根据教育部专家组反馈的整改意见,有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举一反三,限期整改到位,并且常抓不懈,持续深入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将安全责任落实落细落到位。

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重点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认。检查组详细检查了实验室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危险化学品、实验动物、高风险仪器设备等主要危险源监管情况,实验室防护设施配备使用情况。检查组在林学、材料、化资等危险源相对集中的实验室现场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各学院主管安全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领导一同检查。

宋文龙、翟雪峰在检查过程中强调,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将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各学院要根据实验室管理处下达的整改通知逐项整改,不留隐患和盲点,客观条件短期无法改善的,实验室要加强管理,死看死守。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奖惩机制,加大培训力度,完善防护设施,以“一失万无”的谨慎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坚决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为建党百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氛围,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条件。

近年来,学校以“防胜于治”为理念,加大“三检查一督查”力度,即实验室日查、学院月查、学校季查以及督查员督查,实验室安全整体情况有明显改观。教育部下达整改通知的实验室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成效显著。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