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校领导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为了贯彻全国校园安全专项整顿会议工作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11月25日-12月3日,校领导张志坤、李斌、李顺龙、陈文慧、王玉琦、刘守新、雒文虎、宋文龙、李凤日、翟雪峰分别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实地检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情况。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有关负责人全程参与检查。

检查组深入到历次检查安全隐患多的实验室和化学药品暂存库房,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管理、特种设备管理及实验室安全档案的归档情况。

党委书记张志坤强调,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安全职责,严在平时,动真碰硬,加大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形成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把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校长李斌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的必要保障,危险化学品管理是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严格按照学校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深入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持续加强教育和培训,提高全体师生责任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

所有校领导在检查中对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指导意见,要求学院和实验室负责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工作,有效杜绝隐患,避免发生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健康和安全。

从检查情况看,学院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但危险化学品分类存储和规范管理仍需加强,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有待细化和强化。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进一步梳理检查组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以整改通知书的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并监督指导有关实验室限期完成整改。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实验室工作的院领导表示吸取各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按照学校要求认真落实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

学校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作为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秉承“防胜于治”的理念,采取“风险管控”的措施,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师生打造环保、健康、安全的实验环境,为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条件保障。

   张志坤检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斌检查林学院

李顺龙检查工程技术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

陈文慧检查机电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

王玉琦检查生命科学学院

刘守新检查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

IMGL5056(新).jpg

雒文虎检查文法学院

宋文龙检查林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李凤日检查理学院、园林学院

翟雪峰检查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