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筑校园安全屏障



“啪!”……学校实验室地面洒了一滩液体,刺鼻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两名同学迅速奔向应急器材柜,穿好防护服和防护靴,佩戴护目镜、防毒面具,戴好防化手套,拿起吸附带迅速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突然,实验室又传来学生惊慌的声音:“盐酸洒到我手上了,快来帮帮我”……12月22日,一场生动的实验室安全演练活动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演。“活动内容丰富,场景逼真,让我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万一今后遇到事故,我们也能快速有效应对,不会手忙脚乱了。”研究生姚文瑞表示。

为了切实强化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和保卫处的指导、支持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心策划,联合组织开展了此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近150名师生参加。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文龙现场观摩演练活动。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率先面向研究生开设实验室安全教育必修课,主讲教师张彦华创新教学形式,采用理论教学、虚拟仿真教学和实践演练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对学生进行化学安全、消防安全及个人防护安全教育,本次演练活动是对学生学习效果的一次全面检验。

活动现场布置了50处实验室安全隐患,模拟了化学品泄漏和酸碱灼伤现场,参加演练的师生通过穿戴防护用品、识别隐患问题、消除危险源、事故应急处置及消防演练,熟悉了个人防护用品、洗眼器、应急喷淋装置、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掌握了化学事故发生时自我防护和急救措施。

宋文龙充分肯定了职能部门和学院探索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培训的新模式。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以完善管理制度,强化教育培训,夯实安全条件为着力点,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他要求,职能部门和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吸取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惨痛教训,深入排查实验室工作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消除隐患,切实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要求加大对教师的教育培训力度,引领和带动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养成规范操作的实验习惯,掌握自救和互救技能,有效预防和遏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

宋文龙强调,各学院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进行实验室安全培训和实践活动,推动实验室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安全素养和安全防护能力,筑牢安全屏障,建设平安校园。

mmexport1640233340784.png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