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组织特种设备排查及人员培训的通知

据报道,3月31日,某科研单位实验室高温高压反应釜发生爆炸。4月4日,某高校教学大楼突发大火。导致实验室事故发生原因多为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有疏漏和实验人员操作不规范。为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进一步强化实验室技术安全管理,特别是高温高压等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消除事故隐患,学校决定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本次特种设备专项行动包括高温高压设备排查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两方面内容。

一、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专项排查

请各单位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规定组织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排查,建立安全隐患管理台账。

排查要求:

1.购买和使用的高温高压设备是不是由具有生产资格的制造商生产,并经检验合格的设备。

2.高温高压设备操作规程是否明确并张贴在显著位置,使用前是否依据操作规程进行培训,保证安全运行。

3.属于特种设备的,应按特种设备的管理要求严格执行注册登记和定期检验,使用者应取得相应安全作业资格后持证上岗。(属于特种设备的压力容器限定范围:1.最高工作压力≥0.1MPa(表压);2.压力与容积的乘积≥2.5MPa·L;3.介质为气体、液化气体或最高工作温度≥标准沸点的液体)。

4.高温高压设备管理者和使用者是否对使用状况进行经常性检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

5.高温高压设备是否存在超期使用情况,对于已达设计使用年限,或未规定使用年限但已超过20年的,仍在使用的,是否委托有资质机构进行检验。

请各单位填写《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排查表》(附件1),表中信息须与资产管理系统登记信息一致。在用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需要维修的,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报修。在用设备确须报废的,通过实验室与设备管理系统申请报废。

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与资格考核

拟于近期委托相关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并组织相关资质考核工作。我校主要涉及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操作两个作业项目,培训费用分别为820元/人、480元/人,培训费由各单位统筹支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有效期4年,各单位必须根据本单位特种设备情况统计参加培训考核的人员信息,并填写《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考核报名回执表》,坚决杜绝无证上岗。学校分期分批组织,具体培训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请各单位于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17:00前上报《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排查表》和《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考核报名回执表》,纸质版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实验室管理处(综合办公楼604室),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

附件1:实验室高温高压设备排查表

附件2: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培训考核报名回执表

联系人:郭敏

联系电话:82190075

电子邮箱:306238460@qq.com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