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1年度春季实验室安全检查通报

2021年4月,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教务处、保卫处和实验室安全督查组联合开展了2021年度春季实验室安全检查。每年学校层面覆盖所有实验室的检查不少于4次,通过实验室常规检查、学院定期检查、学校专项检查、督查组督查的“三检查一督查”,对实验室安全问题实施排查、登记、整改、跟踪的“闭环管理”。各学院领导普遍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有所提升,以下学院结合实验室具体情况,主动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成效明显:

材料学院合理规划实验区、学习区和讨论区,切实将实验区与学习区分隔,为学生提供学习空间和交流空间,避免学生在实验室学习和饮食产生安全隐患,生物质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订制多层仪器设备架,解决摆放空间不足的问题。

林学院实验室整体情况持续改善,特别是森林病虫害生物学实验室明显改观。林学院所有气瓶配备学校统一制作的气瓶卡,部分新进气瓶配置了专用气瓶柜,并及时更新药品箱内过期药品。

化资学院基础化学实验室实验药品和药品暂存室管理规范。

机电学院重视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标识完备,张贴规范。

经过几次实验室专项检查和督查整改,多数实验室的气瓶配备了防震垫圈,其中生命、材料、林学的乙炔、二氧化碳等危险气瓶安装了报警装置。实验室基本杜绝通风橱下柜存放化学试剂的现象。

同时检查组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从实验场所、安全设施、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几个方面进行重点检查过程中,发现存在以下管理问题和安全隐患:

1.部分学院缺乏对科研用危险化学品采购渠道和采购量的有效监管,重复购置导致储存量大。特别是个别实验室管控类危险化学品使用台账记录更新不及时。

2.学院层面和实验室层面的安全检查记录不全。

3.实验室内存放多个惰性气体钢瓶,通风条件较差,未加装氧气含量报警装置。

4.部分实验室的化学试剂未考虑配伍禁忌,冰箱和试剂柜中药品有叠放现象,实验台堆放药品量过大,化学试剂使用后未及时归位。

5.多数实验室的自制试剂尚未粘贴学校统一制作的标签,现有试剂标签信息模糊。

6.个别实验室卫生条件差,实验药品和仪器设备摆放混乱。

本次检查覆盖全校15个实验中心,共对9个学院、77间实验室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截止目前,共收到整改报告77份,整改完成114项,制定整改方案12项。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组进一步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请各单位加大检查、督促、整改力度,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规范师生实验习惯,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

今后,实验室检查通报将通过实验室管理处网站进行公布,本次检查通报详见实验室管理处网站-检查通报:https://elab.nefu.edu.cn/jctb.htm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