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的通知

各学院:

3月21日,东航客机坠毁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针对全面排查整治各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安委办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通知》。近期高校和企业实验室事故频发,为了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实验室安全风险,确保实验室安全运行,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就有关要求强调如下:

一、压实安全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各学院要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要专人负责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统筹抓好实验室安全和疫情防控,做到“两手抓、两手硬”,进一步压紧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对安全问题突出,屡查屡犯,整改不到位的实验室,要依规关停整改;对不严格履职尽责导致实验室事故的,要对直接责任人(包括教师、学生和其他工作人员等)、实验室(实验中心、课题组)负责人、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坚决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狠抓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风险防控

各学院要落实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具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实施细则,加强实验室运行过程常态化管理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性机制,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重点从事后纠正转变为事前防范。加强实验室和实验项目的安全性评估,主动辨识危险源,落实分级管控措施,紧盯实验室的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深入排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基础设施的管理和使用以及师生个人防护存在的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整改措施,对重点难点问题实行销号式管理,杜绝隐患经整治后又复发的情况,避免将实验室安全工作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从源头上防范和遏制各类实验室事故。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安全文化

各学院要坚持“立德树人、安全先行”,按照“全员、全程、全面”的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对师生开展经常性实验室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和操作规范培训,将实验室安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梳理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吸取经验教训,面向师生开展法制警示教育。各学院要通过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组织特色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训练等,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使敬畏生命、关注安全内化为东林师生特有的品质。

实验室安全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和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文件要求,务必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以对师生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实验室安全工作,以“一失万无”的谨慎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22年5月5日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