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总工会《关于深入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全省“五个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好劳动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增强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技能水平,提高实验室安全治理水平,加强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落实学校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部署,现组织开展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立足岗位,担当作为

二、活动主题

以赛促学辨隐患,以学促行保安全

三、参赛对象

实验室涉及危险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压力容器)与常规冷热设备管理和使用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赛者以团队形式报名,自拟团队名称,每个团队3名成员(成员至少一名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和一名研究生),原则上涉及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使用的实验室所有实验教师要参与初赛,其中林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与资源利用学院至少10支队伍参赛;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园林学院至少5支队伍参赛,其他学院自愿组队参赛。

四、竞赛实施

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全面考察参赛选手的实验安全知识储备量和现场处置能力,参赛选手可登录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网站,在规章制度和实验室安全栏目内自行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知识,重点学习《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理论测试,根据每队3名参赛队员的总成绩排名,按排名先后选出10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决赛为现场作答,包括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等。

五、报名方式

2022年10月28日前,参赛团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加入竞赛微信群(见二维码),其他事项在竞赛微信群通知,比赛时间另行通知。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1个(价值2000元奖品)、二等奖2个(价值1500元奖品)、三等奖3个(价值1000元奖品)、优秀奖4个(价值500元奖品)。

七、工作要求

本次活动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和工会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各学院要做好宣传和动员工作,组织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本次竞赛,通过比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素养。

联系人:郭敏 82190708 孙培炎 82190633

1943143a06ba8e27896d8577c0c88cd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 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10月21日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