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通知公告

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东北林业大学2022年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和技能,推进实验室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学校决定11月-12月开展以“同心同责,保障安全”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竞赛

参赛对象:实验室涉及危险化学品、气瓶、特种设备(压力容器)与常规冷热设备管理和使用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研究生。

组织师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知识,通过安全知识测试和技能竞赛,提高师生的实验安全知识储备量和现场处置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行的目的。

系列活动二:实验室安全准入培训和考试

培训对象:2022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入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

组织新生、新入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在学校“实验室安全准入与考试平台”在线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并参加考试。《东北林业大学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制度》(东林校教【2019】8号)第六条规定“各单位应组织新进人员(新生、新入职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和考试,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实验室工作。未取得准入资格的学生或个人不得进入实验室工作。”

系列活动三:特种设备使用和管理培训

培训对象:使用和操作快开门式压力容器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

组织师生参加专门培训机构组织的2022年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合格后取得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坚决杜绝无证上岗。

系列活动四:实验室安全隐患识别培训

培训对象:林学、材料、生命、化资学院部分学生和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工作人员,校级实验室安全督查员。

组织师生利用学校开发的“实验室安全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在模拟实验室环境中查找和识别存在的隐患风险点,掌握消除事故隐患的方式方法。

系列活动五:实验室应急演练材料学院)

演练对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

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专项应急演练,内容包括化学品泄漏处置、酸碱灼伤应急处理、防护设施及灭火器使用以及火灾逃生,并在实验室布置安全隐患,参加演练的师生通过穿戴防护用品、识别隐患问题、消除危险源、事故应急处置及消防演练,熟悉个人防护用品、洗眼器、应急喷淋装置、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掌握化学事故发生时自我防护和急救措施。

系列活动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林学院)

培训对象:林学院2022级研究生。

学院制作实验室安全教育展板,并依托展板内容面向研究生宣讲实验室安全知识,内容包括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如何规范存储化学品、常用仪器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系列活动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培训机电学院)

培训对象:机电工程学院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

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学习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如何开展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

2022年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工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共同组织,具体时间安排详见活动通知。请各学院宣传和动员师生参与相关活动,并根据学院实际情况,组织开展有学科专业特色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活动,活动方案、新闻及照片等报送实验室技术安全科,发送到邮箱:306238460@qq.com,学校将择机评选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先进集体。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2022年11月1日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