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实验室风采

网站首页 > 正文

工程技术学院实验中心

森林工程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工程技术学院,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森林工程实验室,始建于1953年。中心于2008年底建成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国家教育部的验收;2014年获批为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依托森林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国家林业局林业行业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基金项目、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等各类纵横向项目100余项。承担省教学改革项目、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各类教学改革项目30余项,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各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

中心以专业特色鲜明的自制仪器设备提升实验教学水平。实验教学中心结合学科、专业特点,自制研发了许多先进的实验装置与设备,如:室内单索循环工程、森工作业智能模拟实验平台、原木自动选材和造材系统、自动化立体仓储系统、智能链锯锯切实验台、链锯测功试验台等。这些自制设备在国内外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水平。

中心以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多角度的实验室开放,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中心对外交流广泛,与森林工业比较发达的美国、加拿大、瑞典、芬兰、日本、俄罗斯等国20余家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坚持实验室对外开放,对本校及省内其他院校学生开放,对国内同行专业技术人员开放,对国外同领域专业教师、科研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开放。

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和教学资源的建设,拓展学生实验实践的深度和广度。中心建有自己的网站,构建了教学局域网,建设了虚拟仿真实验室,配置600余万元的教学软件及硬件设备。中心先后开发了木材生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木材生产规划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木材物流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林产品包装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等虚拟教学资源。这些虚拟教学资源均可通过网络实现开放和共享。

中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10人,兼职实验教师49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占总数的82%;现有仪器设备2500余台件,设备资产总值为3200余万元,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4000余平方米。森林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已建成为同类专业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国内外有广泛辐射示范作用的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