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实验室风采

网站首页 > 正文

林学院实验中心

林学实验教学中心是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 2008年立项,2012年正式通过批准。

中心通过2019年修购专项资金投入80万元建设林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且投入34万购置林学实验台。


实验中心在队伍建设、引进人才培养方面:

中心在明确长期发展目标建设的基础上,将现有优势资源整合并重点突破,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方法技术娴熟育人队伍。定期对实验教师进行有关实验室管理和技术等方面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组织各种实验教学培训和科技创新大赛,2019年通过引进实验室人才的方式,引进一名实验教师充实到林木遗传育种实验室。


教学改革方面:

中心非常重视教学研究工作,教学改革以知识传授为中心,以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得天独厚的野外实习基地为特色,培养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使教师从信息的提供者转变为学生信息的引导者。众多教授担当本科专业实验课程主讲教师,发挥了 “领头雁”的关键作用。 2019年中心教师主持的教学研究项目5项;获得校教学成果奖2项。


科学研究方面

中心以“抓团队、建平台、创机制”为核心,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专业,提升实验中心的研究水平,在林木良种选育、林业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国家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等重大林业工程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73项;申办省级森林食品创意大赛,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信息化建设方面

中心已将所属10个专业实验室开放的教育资源均挂于网站上(http:// lxsy.nefu.edu.cn),所有与教学有关的计算机都通过局域网与校园网连接,并成立有40机位和50机位的2个专用微机室,实现了网上点播、网上教学、资源搜索、网上交流及毕业设计等。2019年获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1项。


开放共享方面

通过强化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共享平台的开放,为本科生毕业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自主开放实验、研究生实验教学和教师科研实验提供服务,实验中心除购入部分实验课教学软件外,还鼓励教师自主开发实验教学课件,更好地保证实验中心资源共享。全年开放实验项目资源总数700余项,开设实验项目近600项。

图1 多样化虚拟现实技术在森林防火实验中应用

图2 林木遗传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大型仪器共享平台

图3 林学院昆虫标本室

图4 林学院土壤矿物岩石标本室

FB8B

图5 林学院种苗种子标本室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