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强化“三务”融合,推进实验室工作深耕细作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组织部门和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落地见效。

党支部致力于建设“深学践行型”党组织,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传承支部党建工作特色,锤炼党性,凝聚共识,筑牢党性根基,提升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效能,使“党务、业务、服务”三务融合,推动实验室工作深耕细作,提质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发展基础

党支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注重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营造“领导班子带头学、支部书记作表率、党员同志跟进学”的学习氛围。一是落实班子成员人人学理论、讲党课、谈认识制度。领导班子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三名班子成员2020年共讲党课4次,发挥领头雁“带学促学”的作用。二是探索“互联网+党员教育”模式。改版处室网站,建立线上“党员之家”,开辟党建学习园地,展示党员风采,传递党建能量。三是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党支部扎扎实实完成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部署的各项学习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传承历史精神,推动“四史”学习教育,使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女排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赋予的时代特征和丰富内涵;组织“精读一本好书、点亮一盏心灯”线上读书分享活动,引导支部党员品文字之美,享读书之乐;观看《夺冠》《金刚川》《为了和平》等爱国题材电影和专题片,激发支部党员爱岗敬业的内生动力;开展关注中国外交政策、读懂民法典、分享抗疫故事等热点时事讨论,让支部党员紧跟形势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诵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典原著活动,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养。

坚持融合工程,彰显特色内涵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支部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推动党性修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支部围绕处室重点工作推进业务学习,开展“3个1”活动,即每周精读1篇文章,每月聆听1次讲座,每学年分享1次感悟,通过建立党员学习档案,组织论坛分享活动,引领支部党员克服学习惰性,找准学习方法,提升业务素质,补齐能力短板。自2020年9月份,4名党员在支部“join—lab”论坛上汇报了学习收获。支部党员主持和参与课题2项,发表文章2篇,申请专利1项,主持自制仪器设备项目1项。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效能

党支部依托学校“一支部一特色”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使“服务师生我先行,我为党旗添光彩”根植于每一名党员内心。聚焦问题,对症施策。一是聚焦实验室安全隐患突出问题。组织危险化学品、高压气瓶、紧急喷淋、洗眼器专项巡查巡检,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巡展,打造实验室安全标准化建设示范窗口。二是聚焦实验队伍急需加强培训问题。组织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实验教师到知名高校实地考察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情况。三是聚焦师生安全意识薄弱问题。持续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和培训,并指导学院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开设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四是聚焦疫情常态化下的实验室管理问题。与网络中心共同制作“东林码”, 对实验室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析测试中心采取“零接触”方式测试样品,协助师生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实验进度。五是聚焦仪器设备项目执行缓慢问题。提早谋划部署,有序推进落实,确保仪器设备购置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如期完成;完善和减化仪器设备管理流程,确保系统和数据动起来,让师生少跑腿。六是聚焦大型仪器设备数据报送问题。完善系统,减化流程,提高数据报送质量和效率。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导班子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工作理念,通过强支部、抓引领、统思想、聚共识,建设“战斗堡垒”,推动实验室各项工作提质量,上水平,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