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党支部党史学习系列之——辛丑年的启示

2021年3月12日,开学伊始,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以“辛丑年的启示(1901:2021)”为题,融入个人对历史独到的见解,为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课,拉开了支部党史学习的序幕。

王处长以时间为序,以典型事件为例,引领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两个甲子年间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120年前的辛丑年,懦弱无能的清政府签下了丧权辱国的“辛丑和约北京议定书”(辛丑条约),自此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百姓陷入极度的耻辱与苦难深渊。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石库门诞生,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送来了光明和希望。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毛泽东主席特别下令,所有外国使领馆限期搬迁,入城的四野部队务必从东交民巷使馆区经过,预示外国在中国延续半个世纪的驻兵权宣告终结,新中国不再承认任何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从此进入新中国的革命和建设期。2021年,又一个辛丑年,日渐强大的中国强势崛起,比以往更加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特别是2020年全世界笼罩在疫情的阴霾之下时,中国开创了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伟大奇迹,再一次证实了中国共产党开创的制度优势及其无与伦比的组织能力。

虽然承平日久,但血与泪、耻与辱我们不能忘记。“弱国无外交”,我们不再允许120年前的事情发生,不允许外国干涉我国内政,中国人要做自己的主人翁。中国人民有定力、有信仰,满怀信心、充满希望的迎接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支部全体党员表示以此次党课为起点,把党史学习与谋划“十四五”开局之年实验室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认真领悟,深入践行。

(插图来源:人民日报)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