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1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视频会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联合举办“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学校在综合楼11楼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副校长翟雪峰、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校院两级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实验中心(室)主任、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班子成员及实验室安全工作人员,约70人参加了会议。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分会场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张国辉副司长对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总结,指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即将开展的2021年高校实验室现场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介绍了吉林大学在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宝贵经验和工作成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介绍了上海市在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做法及今后重点推进的工作。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教授对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的意义、检查依据、检查要点与检查条目进行了详细解读。

副校长翟雪峰在培训会结束后讲了话,他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做好各类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他指出各单位要持续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汲取以往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他强调各单位要重点排查责任体系和风险管控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重点布置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档案;二是各单位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建立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三是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学校做好高温高压设备的巡检工作;四是各单位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存储、使用,回收等全过程管理;五是各单位要规范实验室废液分类回收和储存管理;六是各单位要持续改善实验室环境卫生状况。

本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对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指导意义。职能部门、学院和实验室将以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为契机,以检促建,以检促改,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为全校师生营造健康、环保、安全的实验环境。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