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摘得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二等奖

5月21-23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举行。高博会特设“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展区。经过激烈的初赛网评、现场终评及决赛答辩等环节,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基于半实物仿真技术的计控/自控综合实验平台”,荣获自由设计类二等奖。

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是全国性比赛,旨在提高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教学与研究能力,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与创新。本届大赛获得全国各地高校的广泛关注,140余所学校近千件作品参加初赛,350余件优秀作品进入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3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若干。

我校获奖设备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和机电工程学院共同资助,高级实验师谢永华主持设计,王金聪、周宏威、张澎涛老师参与完成。设备以半实物仿真技术为开发基础,引入元件化、离散化理念,围绕《自动控制原理》《计算机控制技》本科实验教学任务而设计开发。设备已在我校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机械电子工程等专业的实验教学中应用,教学效果较好。目前,平台团队正在开发《运动控制系统》教学内容。

此次二等奖的获得是我校在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中的最好成绩。此前尤铁学、吴德东老师主持设计的《常压密封无污染消解器》,杨德岭、董喜斌老师主持设计的《单索循环式固定抱索器实验索道》曾获第四届、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三等奖。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