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工作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教育部专家组到我校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5月28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六人来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专家组由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吴祝武任组长,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李泰峰任观察员,组员来自南昌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副校长宋文龙出席实验室安全检查会议并讲话,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学校实验室安全督查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处长王玉龙主持。

李泰峰首先介绍本年度教育部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背景和相关情况。吴祝武代表教育部提出本次实验室安全检查的具体要求。

王玉龙处长从学校基本情况、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实验室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专项治理工作、上一轮检查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

宋文龙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学校历来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成为校级领导的共识。各学院在学校春季实验室检查的基础上,按照本次检查通知要求,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隐患排查和整治;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上报了自查自纠工作报告。他强调,本次安全检查是教育部第五次对我校开展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积极配合教育部专家组的现场检查工作,对专家组发现的问题,要对照《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做好整改,切实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会议结束后,专家组详细查阅了学校和学院实验室安全组织体系、规章制度、安全检查记录、培训记录、培训演练、危化品管理等档案材料。专家组分成两组对林学院、材料学院、动保学院、工程学院、生命学院、园林学院、化资学院等7个单位的29间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实验室工作负责人和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并记录。

本次现场检查之后,专家组将以书面形式通报现场检查结果,并下发正式的整改通知书。我校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压实责任、务求实效,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