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

实验室风采

网站首页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

材料科学与工程省生物质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木塑复合材料(简称木塑)是以木质纤维原料作为增强材料,以热塑性塑料为基体,经熔融复合而制成的一种具有耐水、耐久、可循环再利用、环保等突出优点的新型复合材料,在户外铺板、园林景观、建筑装饰等室外领域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在我国近三年年增长速率超过18%,总产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在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中,木塑复合材料均被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

黑龙江省生物质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始建于2012年,2016年批准为东北林业大学校级科研机构,2018年备案为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于东北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质材料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与人才优势,搭建了国内首个以高性能、功能化和轻质木塑复合材料为研发目标的工程化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实力雄厚的人才团队。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2900平方米,不仅具有完备的生物质纤维定向制备、干燥处理、 挤出、热压、注塑成型等先进加工装备和分析检测仪器,还拥有包括原料预处理、改性和一步法挤出成型等中试生产线5条,具有从基础研究、工程化中试到成果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研发和技术服务能力。近五年,先后承担了与木塑复合材料相关的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国家“863”计划、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及企业横向合作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80余项,出版著作8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黑龙省高校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中国木材保护工业协会“金檀奖”一等奖1项。

典型产品应用

工程中心中试实验室一角

工程中心获得的部分科技奖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地址:哈尔滨市香坊区和兴路26号邮编:150040    版权所有:实验室管理与条件保障处(分析测试中心)